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独家记忆

快乐是平淡生活中偶尔拾起的惊喜,只要你想它就会在!

 
 
 

日志

 
 

自我意识的存在  

2010-01-03 23:47:47|  分类: 面纱背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自我"意识,这个看起来很平常的事实,但是仔细想起来却非常深奥,对于个体来讲,这种自我意识是独一无二的. 比如只存在一个"我"其他人都是"你""他"等等.那么,一旦"我"消亡了,这种自我意识还会再出现吗??

    说的明白一点就是,现在我自己能感到的自我意识,到我死的时候肯定就消亡了,那么属于我的这个自我意识只能经历1次吗?以前是否有出现过或者未来还会出现呢? 也就是说"自我意识"能够再出现吗?

什么是自我意识?自我意识是怎么形成的?还会这样发展?

关于自我意识的形成,我们先看看荣格是这样认识的。

 自我意识的形成:意识是个人心灵中唯一被直接感知的部分,是儿童在成长过程中逐步发展起来的,他对于自身人格特点的形成、内省观察和体验能力的发展具有基础性地位。幼儿在辨别和确认父母、玩具以及其他周围事物时,往往会自觉运用某种意识,而这种意识的自觉运用又与其思维、情感、感觉、直觉这四个心理机能的应用密切相关。伴随着个人不断成长,人的意识越来越具有个人色彩,从而,个人的自我意识渐趋呈现出来,意识领域中便出现了一个新的成份,即一种完整的自我形象。

自我就是在此基础上形成的一套信息系统,它经由个人建构而成,处于意识的中心,对进入意识的各种东西进行筛选和过滤。保持心灵同一性和连续性,使我们在无数的时间断面上似乎有一个不变的“我”的存在。自我是反观自身所获得的关于“我”连续性体验。它使经形成一定的秩序和分类。

自我意识的形成和发展对个体的成长起到了保护作用,将自己与环境区别开来,保护自身免受伤害。同时,自我在成长的过程中,还有这“自我”的自我保护意识,对非自我意识的的拒绝和排斥,自尊、自信、自卑等心理作用都是自我意识的自我保护的行为,他们使“自我”意识渐渐成熟起来。因此,自尊、自信、自卑感在自我成长阶段最为强烈。

当自我意识完全成熟之后,“自我意识“是怎样的一个形态呢?人的“自我”在成阶段,因为“自我”不够强大,在接受外物时总是小心翼翼的,将“非我”意识排斥在外。而成熟之后,即“自我”的足够强大之后,对外界的东西就不会那么排斥了。我们常说: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这是说一个人的心灵的。即,这就是一个成熟的“自我”的表现形式,“容”是成熟的“自我”的表现形式。“大”是成熟的“自我”的实质。同时,“自我”的“大”与“容”又是相互促进的:因大而容,因容而大。

“大”与“容”相互促进时,个人意识的发展就会无限的开展开来。其终极发展目标是将宇宙万物包容于自我意识之中,即古人所说的“天人和一”。听起来很荒唐可笑,不切实际。这其实是意识是终极发展形态,“自我”意识渐渐模糊、弥散在宇宙意识之中。这应该是“自我”的成熟后再发展的结果。自我意识重回到意识之初的意识混沌阶段,达到天人和一的境界。这种境界在接人待物上会有什么表现呢?那就是反朴归真。追求简单、朴质的生活,不求奢华;谦诚、纯真地对待每一个人,亲友、敌人、陌生人。因为他将他们都视为自己的一部分,这并不是要一个人是非不分、麻木无情、薄情寡义。对于你自己的身体你会怎样?有病则治病、健康则保持。

 

  评论这张
 
阅读(4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