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独家记忆

快乐是平淡生活中偶尔拾起的惊喜,只要你想它就会在!

 
 
 

日志

 
 

太乖实在很危险  

2010-01-07 21:48:56|  分类: 面纱背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几乎没有爸妈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乖。
    
  但我发现,只要人一过了青春期之后,就不希望被人家用「你好乖」作赞美。
    
  为什么?
    
  几个高中生告诉我:那根本不是赞美,好像在骂他笨、平凡、呆板、没创意、人云亦云、土里土气似的,如果真要赞美他,他宁愿接受「你好酷!」「你真可爱!」「你好聪明!」「你的EQ很高哦」这些比较现代化的用语。
    
    青少年们赶流行,忍肌肤之痛,穿鼻环、舌环、肚脐环、剌青,在成人社会看来好像是一窝蜂盲目赶流行的恶心行为,也有老古板们祭出「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的古话大骂他们愚不可及。说穿了,这个现象却也象征着:他们想证明自己不是那么乖,证明他们敢于耍酷,反正又不犯法,只是痛了点。
    
    于是「一窝蜂」的想证明自己「与众不同」。
    
    背后的心理因素,是好想让自己看来不一样,藉流行的肯定得到一种自信。
    
  想得到自信,是因为心里并无真正自信。想得到肯定,是因自己没法肯定自己。
    
    「我希望他乖一点就好。」这样的话语不只自青少年的家长口中,也常出自于控制欲很强的情人口中。
    
    「乖」在一般人心里该是怎么定义的呢?
    
    有某几种「乖」是正面的,比如:
    
    在人际关系中游刃有余、显得乖巧懂事又可爱,是公关高手。
    
    该动时动、该静时静的乖,是自制力强。
    
    对情人专一的乖,是自愿臣服于爱,所以温柔。
    
    让父母感到受尊重,是孝顺。
    
    把自己份内的事都完善,是有责任感。
    
    脾气稳定,是EQ高。
    
    这些比较有弹性的定义常被收网在「乖」里头,又远非乖字所能涵括。
    
    然而,很多人口中的乖,是全无柔软度的,只是「不要有你自己的主见,乖乖听我的话就好,省得我麻烦」。
    
    这种乖就很危险了。
    
    在报纸上,我们有时会看到记者去访问一个犯下滔天大罪者的父母或邻居,发现这个「XX之狼」、恐怖份子或嗜血的家伙,在认识他的人眼中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这些罪犯们常被形容为:很听父母的话、沉默寡言、斯文乖巧……他们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像在月圆之夜忽然变成狼人?
    
    事实上,长期被压抑的人,表面上好像都很乖,积压的郁闷却常默默的寻找着一个惊世骇俗的出口。
    
    不习于表达自己理念的人,也被迫在自我密闭的回路里自言自语,所有的想法都在黑暗的下水道中累积。
    
    惯于听命令的人,会像一个被后绳绑缚手臂的傀儡,有一天碰到一个更强势的总司令,他就会依令行事,一点判断能力也没有,只能当应声虫。
    
    太被保护在温室里的小乖乖,像没有免疫力的玫瑰花被移植到现实的森林中,完全失去招架的能力。我常看到父母心中乖得不得了的女孩,在所遇非良人时,被暴风雨般的爱情刮得东倒西歪、枝折叶朽,还不相信「为什么他会那么对我?」,头破血流还不肯逃开。
    
    太乖,抵挡不了坏。
    
    太乖,被骗了还会帮人数钞票,实在很危险。
    
    太乖和太坏都有危险。不同点在于,个性太坏的可能在很早的时候就会吃足苦头而学乖,太乖的一辈子常都「学不乖」。
    
    有点叛逆并不是坏事。就让他自己学乖,人人都有一条自己的石子路要走,再爱他顶多只能给他一双好鞋,不能替他走路。
 

  评论这张
 
阅读(2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