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独家记忆

快乐是平淡生活中偶尔拾起的惊喜,只要你想它就会在!

 
 
 

日志

 
 

我要一个家``````  

2012-04-10 16:06:46|  分类: 心路历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刚写下这个题目,眼眶便已经湿润了,而且觉得再接着写任何东西都是多余的,这个题目最平易朴实,最令人感动,也最深刻。
         11年十月初还住在马里士他路的期间总看见朱黎晚上下班抱着电脑在看电视,后来询问便知<我要一个家>,直至搬到兀兰才有机会去观看。大约一月之久终于将其拿下——
电视剧“我要一个家”里面的孟小露是个让人心疼的女孩,虽然童年的那场噩梦让她失去了原本的家,但她依然乐观,依然积极向上,依然善良地对待每一个人。她总是在父亲床前吟诵《面向大海,春暖花开》,其实是在向往着一种幸福生活,在上班的时候总是哼唱着《我要一个家》,这个怕是她的呓语,相伴了十年的呓语。其实她的内心并不像她表面看起来那么坚强,只是她总是把快乐的一面呈现给大家,给关心她的人,而这恰恰最让人心疼。虽然在PPS里有许多负面的评论,但于自身很喜欢小露!尤其是当她知道了真相,跑到监狱看望自己的母亲,她的眼睛里是有很多东西都是悔恨,是心疼,都化作眼泪浸湿了隔着母女两个人的那扇玻璃。当妈妈被关进了监狱小露却只身跑去郑问罪,然而她拿着电话满是泪水的喊着:你为什么要害爸爸?我恨妈妈……这仅是一个几岁的小女孩,当妈妈听到这些心都碎了……

        孟小露,表面上没心没肺大大咧咧,却让我们看到了她照顾着毫无知觉卧床十年的父亲,并想尽一切办法甚至花掉所有积蓄为其治病;对爷爷奶奶、姥爷姥姥的孝敬;对母亲的理解;对情敌的大度和宽容,对爱情的追求和相信就更不用说了,总之,在孟小露身上性格泼辣和内心倔强得到了很好的统一,又最终落到体现人的真善美上,使我们的心灵在不知不觉中得到了净化和升华。


       方一山的出现仿佛给小露的生活带来了温暖的阳光。可是命运就是这么作弄人,他居然是父亲当年外遇的儿子,正是方一山的母亲破坏了小露的家,让小露爸爸成了植物人,妈妈坐了十年牢。

        一山是最早知道这件事的,可想而知,他是多少纠结,多少心痛。以前只知道女人的泪是让人心疼的,现在才知道男人的眼泪饱含了更多的隐忍。在整件事情中,一山的处境是最为难,最被动的。他不敢告诉小露,怕小露会接受不了,所以一个人背负了所有的痛苦,当小露负气离去时,他只能独自一个人默默流泪。“小露,你答应我,你要好好照顾自己。”他很想对她说出什么,可是每次都只能用突然的拥抱来掩饰心里的惶恐与无奈。于是他只好躲开。


     “方一山他不是这样的人,他为什么要这么对我?”小露是了解一山的,她相信他不会背叛自己,于是在那天大雨滂沱的那夜,她不顾危险去寻找一山,在泥泞里绝望地喊着“一山,一山”,两人相拥在雨中,一山没有办法就这样丢下小露,这个他用生命来爱的女孩,可是命运还是把他们推到了分手的边界。


       爱你却不能过问,当小露知道了真相,若无其事地面对一山,可是只有一山知道她的心是痛的,就像他说的“你们谁也没有我了解小露”。而一山却不敢面对小露,他一直逃避,但又放不下她,一直默默关心小露,但又始终保持距离。当小露哭着跑在雨中时,一山追了过去。

小露哭着问他:我们不是说好了,有什么我们一起去承担。

一山:这件事情你承担不了,我也不能让你承担。你的家人不会接受我的,我们不会有结果。

小露:你这个懦夫,你根本就没去珍惜,你就知道躲避,难道你就不想改变什么吗?

小露伤心失望的跑开了。


        两个人在经历了种种阻隔,因为他们都太善良,不愿意伤害到自己的家人,所以只能决定分手,这其中有几个桥段是十分精彩的。
        还记得他们在马路边喝酒的桥段。“祸水……”,小露含着泪对一山说。“文盲,只有女人才能叫祸水。”一山俏皮地回道,泪已经充满了眼眶。“谁让你来这里实习,谁让你这么明白我呢?”小露仿佛是醉了,“我们来打赌。过来的车,如果是单号,我们就分手,如果是双号,我们就永远在一起。可是一辆车,两辆车过去了,所有的车都是单号,好像这是上天给他们开了个玩笑,这对把命运交给上天的年轻人,在人来人往的街道,无助地绝望着,在一次次希冀中。难道这真的是天意吗?

       还记得他们在小木屋前告别的场景,两个人显得很洒脱。“方一山。”“没事,就是想再叫你一声。”一山此刻的表情是最为复杂的,一面他想给小露一个最后的微笑,另一面他却难掩心中的不舍,他悲痛到了极点,只好含着眼泪笑着挥手打发小露快上车。他以为只要看不见,双方都会慢慢治愈心痛,可是后来的事实证明,双方都是痛苦的,小露听着录音,潸然泪下,一山一遍遍地回想起小露的话“我们的感情不应该由过去来做主”,“天塌下来,我们一起扛”。不是他们不勇敢,而是命运太作弄人。

       小露去支边,一山跑过来送她,而看到的却是渐渐远去的车……
一山背着小露常常去清水县给她送东西,而在有一天却被告知小露已经结婚了,而对象居然是王队长。当方母告诉他小露结婚的时候,他只是表现得很淡定,眼眶已经有点泛红,还勉强笑着说这不是挺好的,然后眼睛回到书本,想极力掩饰自己的伤痛,但听到对象是王队长时,此时镜头给了贾乃亮的眼睛一个特写,微蹙的眉头,难以掩饰的绝望。他在房间里来回踱步,触碰着回忆,终于在墙角瘫坐下来,无声地抽泣起来……
       命运终于给了这对年轻人一次机会,王队长在小露重病时告诉了方一山真相。方一山知道小露是为了骗他才谎称已经结婚,他兴冲冲地跑到清水县,那是他久违的笑容,“孟小露,孟小露!”此时他看到的却是累倒的小露。“孟小露,我告诉你,以后我就是你的狗皮膏药,我一辈子都粘着你。”虽然最后是大团圆结局,这在现实中是根本不可能的,也许编剧想传达一种人生态度,真诚、善良、与宽容,就像09年热播大剧<我是一棵小草>,几近每个小餐馆、大餐厅都在播放,现实的社会让人自身丧失了太多的“原生态”,或许通过文艺去传播近而才能唤醒更多无知的人类也是一种有效途径。更希望我们像小草、小露那样坚强、勇敢、并笑着活下去且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评论这张
 
阅读(51)|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